楼婷语

拾光留影 记游江南

(初三毕业去江南旅行的时候写的,转眼已三年了,江南是我一直的梦啊)

      一纸繁华落笔岸 ,千墨烟雨绘江南。

      幸为乌镇风月客,轻曳小舟棹余生

                                             。      ——楼婷语

    世人皆叹江南好, 风景曾谙江花胜火 。它是藏在诗词里的水墨画, 点缀盛世王朝的丹青笔 。我曾无数次在梦里与它邂逅, 如那水剪双眸点绛唇的女子踏着清幽的诗句款款而来 ,在流水飞红时从景中入画 ,她静静伫立在岁月的烟雨中悠然忘尘笑看清风明月醉拜诗酒年华。

      汽车在乌镇的西栅停下 ,这坐落了水乡的烟雨小镇不知是我梦了多久的流水小桥 。有一种古风情结 一直在心中等待这片土地为我解开 “春未老 风细柳斜 试上超然台上看 ,半壕春水一城花 烟雨暗千家。” 的夙愿。

行走陌巷 踏着青石板过往 ,壁墙上斑驳的痕迹复刻数段时光, 我感受前朝的气息, 古时的风雨,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繁华落尽满是沧桑 巷角的陌上花在春光刹那明媚那如玉的公子艳羡了少女的眼? 又是否有这样一位美人待陌上花开 缓缓归矣?

    “春水碧于天 ,画船听雨眠 。”江南雨细腻而多情。 撑着油纸伞路过烟雨蒙蒙 ,行走水墨画卷之中 我听见少女流苏的脚环伴这水花清脆作响; 流水人家等着这一季的新雨留煮清茶, 淡淡的茶香将匆匆过客的行囊装满江南的味道带去天涯海角 。夜幕降临 ,华灯初上 ,小舟在夜色中荡漾。 两岸灯火辉煌 我好似看到了盛世王朝的剪影 。宝马雕车香满路, 风萧笙动, 玉壶光转 ,一夜鱼龙舞。 我寻盈盈的的笑语 暮然回首时却寻不到灯火阑珊处的人,儿 醉生梦死富贵地 ,自古繁华温柔乡。 歌酒相和, 琵琶弦上说相思, 我看到晏几道“梦后楼台高锁 酒醒帘幕低垂的落寞 ”他心心念念的小蘋又在何处?不过惹了风月, 醉了花柳。

风流的日子只换的悲凉的结局。 再次拾起却是藏在“舞低杨柳楼心月 ,歌尽桃花扇底风”后的苍凉时光。

     多少文人墨客都拜倒在江南的柔情中 。他们只不过是为了找寻一种心灵的寄托, 寄托他们无处施展的才华抱负与山水灵气相融逃避官场的污浊醉生梦死虚度年华。 那条京杭大运河悠悠千年追溯风流的过往 荒淫无道的隋炀帝负了天下却不愿负梦中那一树琼花 。他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大运河造福了一方百姓只为看那琼花开放的盛景 他死在江南岸 可他无悔哪怕背负千古骂名他甘愿死在最美的琼花下 盛世繁华不敌一树琼花, 可笑却也可悲。

     山外青山楼外楼 ,西湖歌舞几时休 。杨柳垂岸 湖光映着山色 ,行走白沙堤, 满是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 。乌篷船轻曳过湖畔的浮萍 支呀的桨声是江南独有的小调, 四面碧水青山 断桥上相遇的那对璧人成为了千古流传的佳话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的共枕眠。 岸边祝英台和梁山伯十八相送的桥依旧静立 ,化为蝴蝶双双飞去的他们成了历史上著名的传说。 在一个素雪作梨花 雾凇沆砀的日子张岱在湖心亭与他人把酒言欢 ,可惜这个时节看不见天与云与山上下一白情景 却可以感受到杜甫与李龟年正值江南好风景, 落花时节又逢君 。的欣喜与尘世飘零的沧桑 。

   三潭映月倒映三十三个月亮倒让我联想到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景象,春船绮罗,桥上神仙。

 古色古香的阁楼上梳洗打扮的女子痴痴望着远方 ,过尽千帆皆不是 。她等不到她的有情郎, 望穿秋水直至断肠。 

青山上伫立佛光普照的雷锋塔那位塔下的白娘子千年的幽怨又何时能了?苏东坡以此诗描绘西湖“水光洌滟方好 山色蒙空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烟雨中的西湖更是美不胜收 可惜并没机会感受到西湖此般意境。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我带不走江南的曲院荷风, 可心里的沼泽已开满荷红; 我带不走江南的烟雨阡陌, 可心中的水墨已点染时光 ;我带不走西湖的梨花新雨 ,可心中早已用千帆勾勒明媚初妆。

     拾光留影, 我的足迹在灵秀江南。

                                                         文by楼婷语 

                                                         作于2017年八月

                                   在LOFTER上发表于20200404

          

评论(4)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